close

《請回答1988》全集觀劇心得

從沒看過《請回答》系列,總覺得與自己沒有共鳴。1988年,連我偶像也還沒出生的年代,卻依舊帶給我一波又一波的感動。《請回答1988》是系列中的第3部,主打親情和鄰舍間的情誼,我想這也是收視大發的原因,畢竟親情是無論哪個年代的人都會得到共鳴的話題。先不論讓我氣得跳腳的愛情線,《請回答1988》在親情與友情方面的描繪,已足夠讓它成為一部有口皆碑的神劇。

《請回答1988》總共20集,每集都長大約一個半小時,這電影般的長度其實很容易叫人吃不消,但此劇把笑點和感動的比例拿捏的實在太好,基本上沒啥悶場。

寫一個吸引人的故事,製造衝突很重要,而劇集裡的衝突,通常都是靠奸角來推動。可《請回答1988》裡沒有一個心懷不軌的壞人,卻實實在在的吸引了無數觀眾。那麼劇中沒有衝突嗎?當然不是。妙就妙在劇中的衝突就是與家人、與朋友的衝突,簡單明瞭,就如我們的日常生活。

所謂家人

劇中5個家庭的故事讓無數人獲得共鳴:單親家庭的心酸、雙職父母的苦衷、排行老二的無奈、缺乏溝通的苦悶…

雖然家家有本難讀的經,但《請回答1988》更善於描寫的是幾個家庭之間如何互助互愛,讓溫馨感一直包圍著整部戲。每集的主題都不同,而不同的旁白就完美地將每一集的重點娓娓道來。讓整集的內容頓時變得統一,有「形散神聚」之美。

「所謂愛一個人,不是寬裕了想要給予,而是懇切地必須給予。所謂愛一個人,不是喜歡對方的體溫,而是要跟對方的體溫越來越接近。所謂愛一個人,即便對方一直折磨你,你想要一直討厭對方,但卻怎麼也討厭不起來。所謂愛,不是不討厭,而是絕對不能討厭的意思。」

尤其以媽媽和爸爸作為主題的內容,劇情有笑有淚,不論是寶拉媽維護女兒、正煥媽與丈夫兒子的互動、崔澤爸對兒子的告白、或善宇媽與母親的對話,都讓觀眾一時一把眼淚,一時笑到欲罷不能,編劇可說是成功把我們的的感情玩弄在手心中xd

「偶爾覺得媽媽很丟人,媽媽為什麼連起碼的臉面和自尊心都沒有呢,我都覺得上火。但當時我並不知道,比起她自己,她有更想守護的,那就是我。人真正變強大,不是因為守護著自尊心,而是拋開自尊心的時候,所以媽媽很強大。聽說神不能無處不在,所以創造了媽媽。到了媽媽的年齡,媽媽仍然是媽媽的守護神。媽媽這個詞,只是叫一叫,也觸動心弦。媽媽,依然力大無比。」

「小的時候,我家住著超人,他是個能修理世上所有東西的百戰天龍,何時何地有誰遇到了麻煩他就會出現,然後解決一切,就像萬能俠客一樣,他是個不會懦弱的超級英雄般的存在。但是,當我懂事之後才好不容易明白,只是沒有被發現罷了,超人也是人。有多少骯臟、卑鄙、令人作嘔、悲傷、可怕、累人的世界,從爸爸的面前閃過了呢。而現在,我才好不容易懂得,無論多麼骯臟、卑鄙、令人作嘔、悲傷、可怕或者累人,他之所以能夠堅強地挺過來,是因為有要守護的人,因為有家人,有我在。不是出於別的理由,是因為他要以父親的名義生活下去。」

所謂青春

雖然故事發生的時間是在1988年,但年輕朋友間的友情、高中時的校園生活,到現在還是有共鳴的。對許多觀眾來說,最心悸的,或許就是深知自己亦有過如此美麗動人的歲月;最無奈的,就是這些都已經無聲無息的逝去了。雙門洞5人幫的友情,應該沒人不羨慕,就算整天吵吵鬧鬧,還是彼此最大的後盾。許多學生時代的摯友,在各奔前程後都斷了聯絡,看著5個從小到大都黏在一起的主角們,我相信論誰也會想起一兩個曾經一起打鬧的朋友吧~粒粒小編大學也未畢業,都已經感動得亂七八糟的,何況是那些生活在1980年代的觀眾們…

在最後一集,德善的獨白,淡淡的,卻餘韻極長,亦為《請回答1988》製造了很好的結尾,讓人久久不能忘記。每位觀眾就如重新檢視了一次自己的青春,但電視劇的完結,又再次提醒你那些歲月已一去不返,頓感空虛不已。能做的,也只是與女主角一起,跟自己的青春好好的說句再見。

當再次回到鳳凰堂胡同之時,就如流逝的歲月般,胡同也上了年歲。但無論是我的青春還是這條胡同,再也無法回到過去了。歲月依然流逝,一切終將過去,年歲漸長。青春之所以美麗,恐怕這就是原因。在剎那的瞬間,耀眼閃爍之後,再也無法回去。湧出眼淚的青澀歲月,我也有過……這種青春。  八八年,我們雙門洞的故事就此結束。懷念那個時期,懷念那個胡同,并不只是因為懷念年輕時候的自己,而是因為那裏有爸爸的青春、媽媽的青春、朋友們的青春和我所有愛着的青春。也因為沒能對那些,再也無法聚到一起的年輕風景問候最後一聲而感到惋惜。如今對已經逝去的東西,對再也無法回去的時間,說一句遲到的問候。再見,我的青春。」

所謂愛情

愛情線雖是最受矚目的,但也是最受評擊。猜老公雖然是《請回答》系列的特色,但這次的處理不當卻造成了弊端。首先承認自己是正煥黨,最後正煥的失敗讓粒粒小編傷心得要死。但其實小編我從來不是男二黨的,看那麼多韓劇都對男主角一片丹心,無論男二如何得觀眾疼也撼動不了我對男主角的偏心。但這次的破例,除了是因為柳俊烈本身散發了男一的強大氣場(劇組應該也沒料到)之外,編劇也賦予了這個角色太多的男主光環。

最簡單的就是放送份量問題,正煥的戲份一直都是最多,正煥家的描寫也是最仔細立體的。當然崔澤到後面也有愈來愈多的戲份,但已經很難動搖普遍先入為主的觀眾,而編劇在故事的最後似乎很吝嗇給正煥寫個完滿的結局,所以也難怪正煥黨如此憤憤不平。

再看看正煥的人設,一開始冷淡、毒舌,愛欺負女主角,但其實本質是個暖男,發現喜歡女主角後對對方好,擔心她、保護她,但又矢口否認,這樣傲嬌的人設不就是韓劇男主角的性格特徵嗎?粒粒小編會站在正煥黨我想很大程度都是因為這與男主無異的人設吧(然後因為他是柳俊烈~)

緣分是不會經常找來的,如果要用到緣分這個單詞,必須是偶爾,很偶然地出現的戲劇性的時刻,那才叫緣分,所以緣分的另一個名字,是時機。如果今天,我沒有被那該死的紅綠燈攔住,那要命的紅燈若幫我一次,我有可能就會命運般地站在她的面前,我的初戀一直都是被那該死的,被那該死的時機絆住了腳,被那該死的時機。  

但是緣分,還有時機,不是自動找上門的偶然,是帶着懇切盼望做出的無數選擇,所造就的奇跡般的瞬間,毫不躊躇的拋棄和毫不猶豫的決定,造就了時機。那傢伙更懇切,我應該鼓起更大的勇氣,搞怪的不是紅綠燈,不是時機,而是我數不清的猶豫。」

編劇給正煥失敗的理由是猶豫,我其實能被說服,甚至覺得寫得很好,把緣分、偶然與時機三者的關係解釋得淋漓盡致也是難得。但仍然忍不住吐槽的原因是對女主角情感描寫的缺乏(柳俊烈在Vapp裡說到,其實他與惠利一直到拍18集才知道老公是崔澤,而之前他們倆都以為正煥是老公。連主演都誤會老公人選,在演戲的時候肯定會影響情感的交流,這也可能是觀眾感受不了德善與崔澤的感情線從何而來的原因。至於為甚麼主演會在18集才知道結局,就會牽扯到韓國製造電視劇的程序,也是另一問題了...)不過,要數最最最大的bug,我投中年老公一票。作為給觀眾的線索,中年老公不僅人物形象不統一,還有故意誤導之嫌,前幾集的中年老公不論行為或是口吻,根本就是正煥的翻版,但到最後卻突然變得像崔澤…所以我想大家氣憤的不是正煥做不到老公,而其實是這前後不一,為擾亂而擾亂的所謂線索吧(被編劇背叛的感覺)

總結

其實除了愛情線有點缺憾,整套戲基本上仍是上上品,不論是劇情的設計還是台詞的深度無疑是上乘之作(我沒有看過之前兩套,不評論格局是否相似的問題)。《請回答》系列的導演是綜藝pd出身,他拍這部戲的初衷就是塑造真實的、每人都有過的故事,而不是一部看起來就像電視劇的電視劇。所以《請回答》畫風樸實:沒有開外掛的男主角、沒有總悲劇的女主角。只有你和我,最平凡不過而又最叫人難忘的青春回憶。

粒粒小編曰:「不看會後悔!」

-完-

arrow
arrow

    迷青所 미쳤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